•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打造“卓越课程体系” 推动学校卓越发展 ——访庆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宫亚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一中打造了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创新型课程在内的以“立德树人、为国育人”为指向、以“培根铸魂、格物致知、修质彬文、践履维新”为“四维”、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18个指标为“纲”的“庆阳一中卓越课程体系”。新学年将重点在课程改革与实施、学生发展与指导、质量优化与提升上求突破。

庆阳网讯(记者 禄永峰)“按照市委书记黄泽元把‘为国育人’作为终极目标、把‘提升质量’作为关键所在、把‘追求卓越’作为价值取向的总体要求,庆阳一中将打破思维定式和行动惯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为提升‘树人德育’‘卓越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蓄势,在建设‘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和‘甘肃省卓越高中’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日前,庆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宫亚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宫亚妮说,按照市委书记黄泽元“通过校园文化育、规章制度管、领导班子带、教师自励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的要求,庆阳一中将把用博雅文化引领人、规章制度激励人、领导班子带动人、自主发展成就人作为团队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深化并扩大本校“博雅文化”引领力和影响力,在新入职教师和高一新生中开展“博雅文化”解读宣教活动,促使其渗入骨髓血液,触及神经末梢,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为重构治理体系,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和管理体系,宫亚妮说,庆阳一中将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以战略层(党委、教代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家长及学生委员会)为核心,以年级组、教研组中层为支撑,以教育教学一线为砥柱,以“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研发平台为左翼,以“后勤服务中心”“家校共育中心”支持平台为右翼的“一体两翼扁平化治理体系”。深化实施《创建“甘肃省卓越高中”三年规划》《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制度。实施“小班化”,开展新教学,对接新高考。新班子在着力“常规工作抓落实,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抓创新”的基础上,暑假开始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调动团队积极性,致力用制度调动人、激励人。

教育大发展,庆阳一中怎么办?宫亚妮表示,庆阳一中将打造专业化团队,提升班子领导力、中层执行力和教育教学一线实施力。在上级选配好班子的基础上,学校对中层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分层、分类进行了“优化整合”,选聘了一批优秀骨干,引进了10名急需高层次人才,优化和加强了专任教师力量,充分调动高级教师的积极性,引导其全部走上讲台教书育人。围绕教师专业发展,“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暑期按下“加速键”,先后两批安排决策层、执行层,特别是所有班主任和近百名骨干教师分赴重庆和长沙开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培训;组织教师参加“新课程新教材”和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先后与天津南开中学、陇南一中签订“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友好合作协议,为一线教师提升“树人德育”“卓越课程”的实施力蓄力,为团队专业发展赋能。

宫亚妮说,按照新高考要求,庆阳一中在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打造了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创新型课程在内的以“立德树人、为国育人”为指向、以“培根铸魂、格物致知、修质彬文、践履维新”为“四维”、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18个指标为“纲”的“庆阳一中卓越课程体系”。开实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新学年将重点在课程改革与实施、学生发展与指导、质量优化与提升上求突破。

为了把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新高考有机统一并做到领先一步,宫亚妮表示,庆阳一中制定《教研组备课组“一课一研”管理办法》《“333+合作”教研范式评价标准》,推进“一课一研”“333+合作”“学问思辨行”“大单元”教学设计落地生根,新学年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推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推进教研引领效能提升,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学问思辨行”教学模式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侧重学生的深度学习,有效解决了教与学的关系。特别是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基本情景、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索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同时支持教师个人风格的形成和教育智慧的呈现。新学年将这一教学理念不断植入师心,使课堂生态得以重塑,教育方法得以优化,效果得以彰显,使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进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的目标。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