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聚焦内涵谋新篇 推动发展开新局 ——访庆阳四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齐建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四中未来三年发展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启智、健体、审美”校训精神,推进“文化艺体两肢并健,塑德强能双向育人”办学策略,紧盯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全面系统的育人观、职能转变的改革观、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和特色创新的质量观,扎实落实“一四六”课程体系和德育生活化,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庆阳网讯(记者 禄永峰)当前,面对新环境新工作新挑战,如何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庆阳四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齐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庆阳四中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总结好办学经验,传承好学校文化,抓好班子学习教育和队伍建设,优化体制机制,深化课程改革,深化德育管理,规范后勤服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现代品质学校。

齐建伟表示,学校发展首先是传承,其次才是创新。庆阳四中发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办学经验,敬业奉献精神已经成为四中人的行为自觉,年级主任负责制实现了扁平化管理,自主互助式小组合作学习成效显著,形成了班级小组管理机制和德育生活化经验,高中体艺备考经验丰富。要传承好宝贵经验,在守正的基础上出新,优化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庆阳四中未来三年发展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启智、健体、审美”校训精神,推进“文化艺体两肢并健,塑德强能双向育人”办学策略,紧盯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全面系统的育人观、职能转变的改革观、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和特色创新的质量观,扎实落实“一四六”课程体系和德育生活化,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全力推进管理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活动育人六大育人途径,奋力实现书香校园、活力校园、艺术校园、智慧校园、文明校园“五园同创计划”,助推学校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庆阳四中办成一所现代品质学校,争创省级示范学校。

就如何优化体制机制,齐建伟认为,要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促发展,提升班子现代化品质学校的治理能力。从学校层面要全面实施年级主任负责制,下沉级组管理重心,强化处室部门联动,高质量推进学校“扁平化”管理体制;从年级层面全面实施年级主任负责制,校级领导做好服务与指导;从处室层面要加强管理力量,遴选年轻优秀的骨干教师增强班子力量,更好地为级组服务;从班级层面要全面推进班级小组化管理育人机制,深化“自主互助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优化小组化管理机制,抓实德育生活化措施,抓好小组管理周评月比,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齐建伟分析认为,深化课程改革,能为高效学习赋能。新学期学校将全面深化新课改助力质量提升,主要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开创教学改革新局面。利用假期进一步优化“一四六”课程体系,优化新高考“选课走班”机制,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优化“自主互助式小组合作学习”实施方案,解决好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优化“班级小组化管理”实施办法,解决好怎么评价的问题,从而构建形式开放、过程自主、结果高效的课堂生态。二是建立教学管理新制度。首先要出台课堂常规管理办法,为“岗检”和“质检”提供标准,通过规范师生行为,向内生动力要质量;其次是出台“自主互助式小组合作学习”课堂评价标准,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本课堂,培育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再次是出台高三备考方案,严格落实“一案一表一策”,科学高效备考。三是开发校本课程新资源。优化“一四六”课程体系,落实好“三开”要求,围绕四类课程开发新资源,并通过名师讲坛、家长讲坛、校长讲坛、艺术教育名家讲坛等方式丰富课程内涵。四是加强校本教研新培训。抓好教师读写、集体备课、主题论坛三项常规教研,深入推进“三优+”工程和市区“学科教研中心”工作,全面开展校本研修、校际交流、高端研修三项措施,初中与北师大庆阳附校结成教研同盟,高中与环县一中结成高考备考教研联盟。

就加强德育管理工作,齐建伟说,要落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键是要落实好德育生活化、课程化、精细化管理。对于规范后勤服务工作,齐建伟表示,庆阳四中将坚持“领导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提升后勤工作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水平。抢抓假期机遇推进学校二期工程建设、宿舍提质改造、教室维护维修。加强假期食堂提质管理,为参加省运会和中运会的学生、高三学生做好服务,同时改善条件、研究改进管理机制和提质方案,为新学期师生用餐做好准备。精心构建校园文化,根据学校发展顶层设计,从理念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三个层面,构建“一心两轴五篇章”学校文化建设体系,让四中成为师生终生留恋的地方。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