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关注】“双减 ”一周年,暑期生活有了新变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暑假,迎来中小学全面实施“双减”一周年。“双减”,旨在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从而让教育回归本真,推动孩子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举之下,今年庆阳学生的暑假生活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个暑假,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沉浸于“题海”,奔波于各类文化课补习机构,而是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在不同领域拓展视野。参加非学科培训的学生增加了,各类研习班、研学活动丰富开展,家校共育、社会各方合力,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西峰职业中专团干部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通讯员 张韧 摄    

做减法:作业减了,孩子轻松一“夏” 

与往年的暑期相比,变化正悄然发生。

“孩子作业少了,空余时间多了,现在经常帮我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比原来懂事多了。”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李雨嘉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暑假的书面作业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多,很短时间就能轻松完成。

北师大庆阳附校学生李雨嘉暑假期间学会了做饭。

“双减”后,暑期时间都是怎么安排的?东方红小学德育处主任杜裕川介绍,鼓励教师在控制作业总量的基础上,设计亲子阅读、家务劳动、科学小实验、运动小达人等开放性作业,激发学生亲近阅读、参加实践锻炼的兴趣,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让学生过一个有声有色、有益有趣、丰富多彩的暑假。

家住百花祥苑的王女士说,她家儿子今年12岁,下学期要升小学6年级。放假前王女士就规划好了儿子的暑期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完成一趟自驾游,带孩子回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双减’前的假期,儿子不仅要完成学校和老师布置的寒暑假作业,还要完成她精心挑选的各类辅导课程和资料,‘双减’之后的作业量明显减少。”王女士说。

“今年暑期,学校布置的作业较少,孩子自主安排的时间多了,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过暑假。”东方红小学五年级7班学生盖语菲妈妈说,“孩子报了绘画、书法等培训班,她平常对书法和绘画很感兴趣,假期也继续坚持训练。”

这个暑假,盖语菲还读了很多自己喜爱的书籍,比如《中国神话故事》《世说新语》《狼王梦》《灰尘的旅行》等。

做加法:向兴趣培养与素养提升进军

暑假期间,8岁的李天宇跟母亲刘女士来到位于西峰区肖金镇的西北桃隐庄园,参加了一次军事研学活动。看着儿子的教官从微信上发来的照片,刘女士挺欣慰:“孩子晒黑了,也更坚强了。”在她看来,参加军事夏令营可以从小让孩子“三观正、懂担当、明责任”。夏令营15天课程里,王女士每天都跟孩子视频,看到孩子分享特训营里的经历,刘女士再次肯定了这次的选择。

金色摇篮幼儿园组织“田园生活 童趣无限”研学活动。 通讯员 王帅 摄

西北桃隐庄园负责人周涛表示,学科培训减少后,不少家长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研学类课程上。另一方面,这种需求和关注也使得家长对研学产品的多样化、专业化要求更高。区别于之前的旅游、趣味为主的夏令营,家长们现在对课程专业度以及产品的教育性有了更高的要求。

有家长选择磨炼孩子意志,也有家长利用假期让孩子强身健体。记者在庆阳宾馆游泳馆内看到,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小陶同学,正趴在泳池边练习打腿。“强身健体”和“习得自救技能”是在场多数家长将孩子送来学游泳的主要目的。“手臂划开,腿不动……”游泳教练李先生正为小陶同学耐心讲解游泳动作。他表示:“游泳馆不仅是运动场地,还应该成为安全教育基地,让学生在快乐学游泳的过程中,树牢防溺水意识,掌握防溺水基本知识及技能。”

庆阳五中学生折思翰正在练习踢球。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华 摄

“我很喜欢足球,之前就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打篮球,但是没有系统学习过,正好暑假有了自己的时间,就可以多练习练习了。”庆阳五中初二年级8班的学生折思翰告诉记者,父母为他报了一个足球培训班,暑假期间,他每天都要练习足球,“这个暑假我每天都进行常规训练,感觉不错,我的教练也很好。”

做乘法:多方合力,拓展非学科培训多样性

“双减”政策下,学生们没了超重的作业负担,但如何给他们一个更有质量的暑假生活?减了量,如何提质?庆阳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王艺桥表示,为孩子科学安排社会实践活动很重要,能让孩子得到全身心的锻炼。

庆阳市博物馆讲解员为“小小讲解员”开展礼仪培训。 本报记者 黄飞 摄

“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是庆阳市博物馆创办的社教品牌活动之一,通过传统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锻炼青少年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及临场应变等能力。今年暑假,就有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50名学生成为了庆阳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

王艺桥说:“这样的社教活动让参加的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逐步增强口语表达能力,积极服务社会,争做美丽庆阳的代言人。”

部门、学校、社区,不断加入的社会力量,都在助力“双减”后丰富学生们的暑假生活。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庆阳市青少年宫重点举办了“红领巾”暑假爱心托管班,配备专职老师及大学生志愿者,为学生开展暑期作业辅导、诗词背诵、趣味写作、心算演练等特色托管服务。

“暑期托管既消除了上班族照看孩子的难题,又可以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有质量,更丰富多彩。”参加市青少年宫托管班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在西峰区育才路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西峰区育才路社区利用社会资源,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书法绘画老师等为社区孩子们提供公益培训和讲座。社区内还为孩子创设了‘阅读存折’,孩子们只要来读书,就可以积分,年末的时候,根据积分高低,会给予孩子们相应的奖励。

在“双减”实施一周年的这个暑假,我市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使家长和学生“齐”乐无穷。

“以前的暑假,我都是让孩子去上语数外的辅导班,不仅孩子的抵触情绪很大,而且没有效果,钱还花了不少。今年,孩子自己有规划地在家读书、参加社会实践、学习想学的特长,孩子过得开心,我们也不再与他们‘斗智斗勇’了。”市民王女士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