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冠“复阳”人群具有传染性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甘肃省第三轮疫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行各业艰苦鏖战,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鉴于近几日出现的新冠出院(舱)康复人群一段时间后出现“复阳”的情况,有不少市民担心“复阳”人群有传染性从而避之不及。大家疑虑,“复阳”后是否有传染性?是否需要治疗?

首先,我们要明确“复阳”的概念。

“复阳”是指感染者解除隔离或出院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导致这个结果有以下两个原因:1.间歇性排出的脱落病毒片段;2.再次感染另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突变株。

因为PCR技术只是能够检测出是否有病毒,但是不能区分病毒是否有活性,也就是区分不了是有传染能力的“活病毒”,还是没有传染能力的“死病毒”(病毒片段)。所以,当出院(舱)后人员PCR技术检测为阳性时,并不等同于有传染性,因为对于康复期患者,当Ct值≥35时,已经不能分离出活病毒,此时患者并不具有传染性。如果是这种情况,“复阳”者没有传染性,大家不必恐慌;如果身边出现“复阳”病例,而又没有进行下一步的收治及社区管控,那么往往是因为其Ct值≥35,意味着此类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不需要刻意躲避。

其次,曾感染过经治疗或隔离观察出院(舱)的人群如果核酸检测提示阳性,需要仔细分析甄别,根据防控指南的管理原则,分别对待总结如下:

1.如果Ct值≥35,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体征,无需管理,不需要判定密接(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人员);

2.如果Ct值≥35,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但无需对其密接者进行追踪和管控;

3.如果Ct值<35,没有症状体征,需要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密接,但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控,无需判定密接;

4.如果Ct值<35,同时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相关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同时需要判定和管控密接,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

当前,我们依然要做好规范科学的预防,坚持牢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疫情防控切莫放松大意!


(来源于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