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一泓清水润民生——庆阳市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栏的话

庆阳,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境内有大小河流121条,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主动履行上游责任担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庆阳的精彩乐章。

马莲河,黄河支流泾河的最大支流,也是庆阳境内最大的河流。今日起,本报全媒体平台开设“大河奔腾看甘肃——庆阳篇”栏目,以马莲河上下游流域为经纬,集中展示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等工作,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敬请关注!


一泓清水润民生——庆阳市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碧水长清,宜业宜居。近年来,我市按照“控污、截污、清污、减污、治污”的思路,打出“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组合拳,坚决打赢流域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两场战役,流经我市境内的马莲河、蒲河、洪河、葫芦河、四郎河等23个重点流域的国、省、市地表水监测考核断面全部达标,13个县级及以上和23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剔除环境影响后,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优良的水环境为全市各行各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在流域水污染治理方面,我市措施之实、成效之显、亮点之多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市按照“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的“三端”治理思路,深入开展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全市共排查出工业、农业、城镇及乡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水环境问题6111个,完成整治5906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16处,截流并网48处,基本实现城乡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市、县城区9座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均提升至一级A排放标准;90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01座、正在建设8座,占应建乡镇的93.8%;镇原金龙、庆城驿马、华池悦乐和西峰、合水5个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先后建成投运,庆城西川、环县西滩工业集中区和镇原金龙工业园区二期污水处理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工业水污染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尾水排放下游氧化塘、人工湿地60处、在建8处,总面积达94.46万平方米,水质“净化器”效果明显。 

我市以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保护为重点,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深入开展河流岸线暗访巡查,巡查河道2.8万公里、水域面积531平方公里,在部分重点河段安装监控系统212处,水资源管理和水域岸线保护制度的螺丝进一步拧紧。同时,分解下达市管重点用水户及县(区)用水计划总量2.72亿立方米;审批水资源论证报告33个、取水许可16份,核查各类取水工程2285处,完成取水口计量设施安装1490处;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组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2.92万亩;创建节水型企业3家、单位16个、居民小区5个、高校1所。

我市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7平方公里,固沟保塬工程治理保护塬面220平方公里,新修梯田15.9万亩,新建淤地坝工程42座,除险加固病险坝22座,修建小型水保拦蓄工程252座。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结合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我市深入开展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全市县级及以上和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发现的78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安全封堵各级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油水井349口;完成了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居民搬迁及耕地退出工作,累计搬迁安置居民429户,退出8411.46亩耕地、10845亩滩涂地;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040万元,实施了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