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视微评】 情怀 责任 担当 --- 写在第23个记者节之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23个中国记者节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而至,在疫情肆虐的逆袭中来临。2022年11月8日,让新闻工作者更加感到责任与担当、让记者这个职业更添一种情怀。

情怀。当记者,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带着感情和热爱投入这个职业。用笔、镜头传播记录党和国家的政策、时代的发展、民众的苦乐。一生在路上、一直在路上,被誉为“无冕之王”却无“片王之实”。需要用热情、真情、感情去倾注、需要用毅力、努力、体力去坚持,当身边的人追求了另一种价值和收获时,记者需要定心、静心、守心。另一种风景和光彩在等着你。

责任。选择记者就选择了责任。记者与作家、思想家、学者不同,手中的笔、肩上的镜头、编辑线上的图文都需为社会、为受众担负责任。“铁肩担道义”,道义,道德和正义。为时代发正声、为民众鼓与呼。盯大事、顾大局,把握社会视角、创新新闻视角,不断让自己的作品有内容、有温度、有品质、有思想、有作为。时光流逝、时过境迁,你的作品依然“有史可存”、“有史可鉴”、熠熠发光。

担当。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第一时间冲锋在新闻现场。每年都有记者为了担当和使命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对“记者”这个称号最高的致礼。今天记者的担当就是胸怀“国之大者”的担当,是将自己的努力与党、国家、民族、人民前途与命运相联系的自觉和作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脚跑、用眼观、用脑想、用笔写。妙笔才能生华、文章才能化人、镜头才能出彩。

在当代中国,记者是幸运的。躬逢其盛、更当有为。时代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有为的广阔天地,境遇给记者更多的命题,等着记者答出更精彩的考卷。

写下絮语,与记者朋友共勉。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