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做好学前教育 助力幼儿健康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前教育在孩子的健康成长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入学前,幼儿接受的教育主要分为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所以,对学前儿童最好的教育就是家长和老师做到言传身教,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幼儿。

学前儿童年龄较小,对教育方式有着独特的需求。很多时候,父母和老师对儿童有一定的规范要求控制时,他们往往会以哭闹等方式拒绝,这个时候,可以尝试通过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导幼儿主动对周围世界进行思考与探索。幼儿对身边的事情都非常好奇,因此可以利用他们的求知欲望,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通过情景式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幼儿注意,以此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在幼儿学前教育过程当中,家长和老师可以鼓励并帮助幼儿与周围人进行互动,尽快适应并且融入陌生的新环境中。比如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做客,或带孩子去楼下小区散步,多认识接触不同的小朋友。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应当采取相关的心理引导,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表现出害怕、恐惧等情绪,应询问原因,并通过拥抱、牵手等方式给予孩子安慰。

在学前教育阶段,家长和老师的言行举止、谈吐、思想观念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因而平时不需要刻意去督促孩子看书学习,只需要以身作则,孩子便会主动去模仿。所以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注意,不在孩子面前展现不好的行为,比如打架、吵闹、玩手机、玩电子游戏等,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教育环境。父母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并多带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旅途中增长见识,领略不同地区的风俗文化。同时鼓励孩子多动手、动脑,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放开手让孩子勇敢尝试,在亲身实践中获取经验。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家长在生活中不能过分溺爱孩子,要学会给孩子适度的爱。孩子在两岁时开始有强烈的自我意识,这个阶段家长要更多地以奖惩来约束幼儿,不能一味纵容。现实生活中爷爷奶奶带孩子的家庭很多,且大多老人对孩子很溺爱,这样容易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所以,父母应该尽量多陪伴孩子,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

(作者系西峰区团结小学教师)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