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建设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高小麦栽培技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白勇涛)今年以来,镇原县以稳定小麦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为核心,建设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现“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绿色环保”的目标,促进农民丰产增收,提高小麦栽培技术水平。

按照“调区域、调结构、调作物”和“成片区、提规模、不断档”的原则,镇原县围绕“四塬一片带”粮食规划布局,推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在小麦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充分挖掘“藏粮于技”的潜能。在屯字镇建设冬小麦集中连片万亩示范基地1处,主要以精量半精量播种为主推核心技术,配套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在新城镇孙庵村建设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基地1处,示范面积300亩,其中核心示范区100亩,主要以冬小麦宽幅匀播、全膜覆土穴播、免耕节本栽培等为核心技术,组装配套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在上肖镇南李村建设百亩核心攻关基地1处,示范面积100亩,开展冬小麦品种比较、肥料、栽培模式等试验5项(次),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示范8项(次),引进陇鉴110、111、117和陇育5号、7号、8号等优质抗病品种10个,推广秸秆覆盖、全膜覆土穴播、宽幅匀播、增施有机肥等新技术6项(次),引进全生物降解膜、Fe纳米微肥、缓控肥等新技术。

在示范基地建设中,镇原县采取“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方式,按照“统一种植、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要求,通过新技术与新品种的组装配套应用及集成示范推广,提高小麦栽培技术水平,探索出旱作农业区域小麦生产技术新模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