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甘肃庆阳:直播带岗架桥梁 云端推介促就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庆阳市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求职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招聘模式,采取“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积极搭建供需平台,实现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全力以赴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稳工难题。

一是整合资源,搭建直播带岗平台。建立市内外企业用工清单,定期归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直播带岗”打造“云端桥梁”,优先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通过市内零工市场搭建供需平台,每周线下批量推出岗位,开启“直播+现场”新模式,变“大水漫灌式”招聘为“精准滴灌式”服务,实现“求职清单”和“需求清单”精准对接。利用市县人力资源市场,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使“直播带岗”活动在市内每天举办。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甘肃人社直播带岗走进庆阳市走进陇东学院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金秋招聘月”“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395场次,进场招聘企业2998家,提供岗位82300多个,达成就业意愿27733人。

二是强化指导,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学者及创业达人相继走进直播间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介绍岗位信息,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创业故事、职业生涯规划,讲解求职技巧等;邀请企业代表做客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介绍单位概况、岗位信息、薪资待遇等,与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交流。进一步拓宽直播带岗形式,与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市内高校联合举办残疾人、退役军人及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广泛宣传活动内容,摸清残疾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求职就业特点和需求,向社会征集优质就业岗位,帮助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助推重点人群就业。

三是优化服务,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突破传统的就业形式,积极培育直播人才队伍,举办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暨直播带岗培训班,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现场观摩+实际操作等方式,全力提升直播人员专业素养,壮大直播人才队伍,为直播带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紧抓“东数西算”、“能源化工”等重大项目,举办“庆阳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双向对接线上招聘会”,扶持70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全力办好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实事。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举办庆阳市“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新秀”评选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庆阳选拔赛创业沙龙,不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四是加强引导,推动直播带岗全覆盖。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带动县区利用“直播带岗”平台推动就业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人社(就业)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直播带岗”活动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直播带岗”工作的通知》,从活动时间、活动安排、活动内容等方面对县区进行了详细指导,并要求各县区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服务内容,每周至少举办一场“直播带岗”活动;做好岗位信息收集,确保直播质量,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力度;认真总结直播带岗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持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推动庆阳市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