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华能陇东能源基地正宁调峰煤电项目各项里程碑节点建设稳步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郝才远)11月27日,“十四五”省列重大项目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1号锅炉大板梁吊装、1号间冷塔钢三角吊装、1号脱硫吸收塔开工三项重要仪式同时举行。

该项目1号锅炉首根大板梁顺利起吊,标志着该工程1号锅炉钢结构安装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下一步锅炉受热面吊装创造条件。1号锅炉钢架高129米,顶部大板梁8根,单根最重120吨。本次吊装为4号板梁下梁,重量54.7吨,安装标高122.1米,采用140t塔吊单机吊装作业。吊装前,承建单位中能建建筑集团项目部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论证,制定详细的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确保大板梁高标准一次吊装到位。

1号间冷塔是世界首座百万机组“五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集主机冷却系统、辅机冷却系统、排烟系统、脱硫系统、CCUS烟道于一体,塔高190.5米,共计18层,由644榀钢三角组成,塔身钢结构重约4600吨。此前开吊的2号间冷塔已经完成首层吊装,第二层第15榀钢三角吊装就位。

1号脱硫吸收塔位于间冷塔内正中央,脱硫系统与间冷塔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紧密融合。脱硫吸收塔集成应用华能集团自主知识产权——多级湍流高效脱硫协同除尘一体化技术,配套采用多重导向拦截高效除雾器专利产品。脱硫吸收塔直径20.6米,塔顶锥段标高51.6米,实现二氧化硫与烟尘的超低排放,设计脱硫效率高达99.35%,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不大于15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不超过5毫克/立方米,均优于超低排放的环保指标要求,实现环保与节能的统一。具有系统集成度高、环保指标先进、空间布局集约化等优点。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是依托陇东地区丰富的煤炭和风光资源以及陇电入鲁通道优势,打造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指标优良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智慧调峰电源,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燃煤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工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