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报评出2022年庆阳十大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庆阳市生产总值预计突破千亿元大关

12月12日,庆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大会报告,2022年庆阳市生产总值预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总收入8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庆阳将成为省会兰州外首个产值千亿级城市。

2022年,庆阳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一核三带”发展布局、实施“四强”行动的战略部署,紧扣庆阳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抓项目、强产业、稳经济不动摇,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不懈怠,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不停步,全力以赴促进转型升级,加快赶超跨越,实现了经济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庆阳市“东数西算”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庆阳市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位列其中,受到通报表扬。

2022年,庆阳市把“东数西算”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增量,坚持周调度、专班推进、一体化招商,实行“两张清单”制度,建立3名院士领衔、208名专家组成的智库。高水平谋划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建拟建数据中心6个;全方位开展数字产业招商引资,中能建、秦淮数据、金山云、京东等48家头部企业签约落地,投资113亿元的12个重大项目开工,占地1.7万亩的“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在国家和省级重大发展战略中进一步贡献老区担当、庆阳作为。

3.庆阳市油煤气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

12月20日,庆阳市政府通报显示,全市油气资源开发实现了新突破,油气当量达到104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长庆油田陇东油区2022年生产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辽河油田庆阳分公司、中石化华北油田第一采油厂年内分别生产原油28.8万吨、5.2万吨、11.3万吨,庆阳石化公司原油加工量305万吨;生产原煤515万吨、煤炭产能超过1000万吨;开采天然气5亿立方米。

2022年,庆阳市加快推动油煤气资源和新能源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开发,油田企业持续推进油气扩能上产,核桃峪煤矿、甜水堡二矿正式投产,刘园子煤矿安全复产;新能源乘势而上,正宁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快速推进,主厂房钢屋架吊装、2号锅炉大板梁吊装、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开工建设,核准、在建的679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加快实施,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入多能互补、链式开发新阶段。

4.华池通用机场竣工、环县二车公路通车,革命老区基础建设迈出新步伐

5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和庆阳市委、市政府举行G309线合水(老城)至西峰段和G244线庆阳过境段、G671线太白至华池公路开工仪式暨G341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公路通车仪式,3条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二车公路正式通车;10月13日,华池通用机场项目全面竣工,庆阳市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2年,庆阳市持续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扩大有效投资,打庆、华二高等级公路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开工建设,甜水堡调蓄引水、巴家咀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进展顺利,市区应急水源工程全线通水,莲花寺水库引水入合、小盘河水库引水入宁、吴家沟水库综合利用等工程开工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增加了后劲。

5.庆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1+6”方案全面实施

9月8日,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技能庆阳’、学前教育改革、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6个配套实施方案。

2022年,庆阳市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自觉,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抓好抓实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增强教育内涵发展能力、激发教师队伍工作活力、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完善教育发展保障体系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优教庆阳”深入实施,学校布局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6.庆阳市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3月1日,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庆阳市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工作方案》《庆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方案》3个文件,提出了20项工作措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2022年,庆阳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近千名干部每人联系帮扶一户企业,集中解决企业反映的部分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实行“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七项制度,全力创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环境,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7.庆阳市属国企“一企一策”改革持续走深走实

12月1日,庆阳市政府国资委通报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情况,通报显示,2022年,全市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推动了23户市属企业优化资本布局,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比改革前增长6.94%、97%。

在推进市属国企“一企一策”改革中,针对能源类企业,优先推动庆阳能化集团脱困改革,组建了永庆天然气、华钻能源、瑞庆新能源、沃德石化公司,瑞庆新能源公司已核准获批5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针对平台类企业,加快推进政企、政事分开,庆阳交投集团、水务公司等4户企业审核上报项目8个,规划总投资260.77亿元;针对科创类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庆阳沃德石化公司联合陇东学院研究申报了“耐高温高压压裂液交联剂开发应用科研项目”,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8.庆阳市近7万户群众告别“登记难”领到“红本本”

11月30日,在庆阳市化解“登记难”问题第十九次推进会议上,市化解办通报了全市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截至11月29日,全市共计摸排出问题小区456个、住房74333套,已化解小区449个、房屋73760套,首次登记化解率99.23%、转移登记化解率98.71%、总体登记发证率93.34%,69386户群众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2022年,庆阳市举全市之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坚持“依法合规、有理有据、实事求是”原则,用足用活“证罚分离、证缴分离、证审分离”政策,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容缺办理,化解工作取得突破性、决定性成效,首次登记化解率、转移登记化解率、总体登记发证率实现了既定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益、民生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改革效益,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9.庆阳市新增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2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拟确定13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西峰区龙栖谷旅游景区、环县环州故城景区上榜。

2022年,庆阳市持续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市文化馆、图书馆、画院和黄土缘演艺公司整体搬迁入驻新址,市融媒体中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挂牌投运;制定了《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实施方案》《庆阳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施方案》,西峰区龙栖谷景区、环县环州故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合水县花溪谷景区、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园、庆城县庆州古城历史文化景区、宁县义渠百花园、宁县中村正阳万亩苹果采摘基地顺利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10.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在庆阳市召开

9月2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司法研究会主办的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在庆阳市召开。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上不仅诞生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还诞生了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就地审判、不拘形式,群众参与、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马锡五审判方式”。2022年,庆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南梁精神,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不断丰富和完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涵,发扬重视调解、心系群众、方便诉讼的优秀传统,通过智慧法院建设、设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优化“窑洞法庭”、建立巡回审判点等措施,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法治方式,全力促进司法为民,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