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开展特色办学 追求卓越教育 ——西峰区创“优质教育品牌区”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新艳 田娟)“要坚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难也不能难教育’的理念,健全优先保障、持续增加、多元筹资的投入机制,把薄弱校办成优质校、把普通学校办成区域名校、把传统强校办成标杆学校”。西峰区按照“优质教育品牌区”创建目标,强管理、谋发展、提质量,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紧盯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驰而不息抓班子、带队伍,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上下一心解难题、提质量,加快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区”,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高位推动

落实教育发展“硬责任”

回眸西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轨迹,有太多的精彩令人欣慰:重大项目次第推开,一个个新校区、新教学楼拔地而起;乡村学校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广开进贤之路,引进教育人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西峰区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发改、财政、人事等部门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中小学校长座谈会等研究工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方向、补短板、解难题。

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等多项保障政策, 从抓校长、抓教师、抓教学、抓安全、抓基础五个方面提要求、讲规定、明责任、见实效。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立学校党委4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75个,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西峰区全力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在足额拨付各类教育资金的基础上,每年新增教育经费700万元,优化教育配置,调整教育布局,整合乡村资源,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履行教育职责先进县(区)”。

高标定位

优化教育资源“供给侧”

西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处入手、从大处布局、从短处弥补。在区级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实施庆阳四中第二综合教学楼、黄官寨实验学校、南街小学综合教学楼等校舍建设项目144个,新增学位9900个,城区学位短缺、大班额现象得到极大缓解。

此外,加快实施校安工程、薄改工程,分批次提质改造城乡学校教室、操场、餐厅等硬件,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校园网络、班级多媒体实现全覆盖。

有了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更要打造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西峰区选优配强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考察储备人员154名,招引人才103名,招录特岗300名,择优选调228名。实施国培省培项目148项,参训教师3.6万人次,逐步形成“头雁引领、众雁追随、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高效改革

下活教育强区“满盘棋”

西峰区持续推行教师编制“区管校聘”、高职低聘、竞聘上岗,形成能上能下、合理进出的职称动态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和工作积极性。

把“优教庆阳”工程作为涵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坚持减负与提质双轨并行,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实现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按照“一长多校”思路,每年组建“优质学校+”教育联合体20个、“优秀校(园)长+”研修共同体6个,“优秀教师+”成长共同体30个;试行“一校多点”管理,建立“区域中心校+”一体化办学模式,达到“创建一批、带动一批、提升一批”,实现名校集团化办学。2021年,西峰区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省唯一区级“教改实验区”。

出台《关于推动西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学前教育发展、校(园)长层级考核、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岗位竞聘和绩效增量考核等5个配套方案,立足区情实际,瞄准高质量发展核心,对今后三到五年的教育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到2025年底,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6%以上。2023年到2026年,城区每年至少新建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并为公办高中学校配足配齐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