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五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荣芳)近年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理念,格外关心关注弱势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抓政策、强保障,抓数据、夯基础,抓产业、建基地,抓市场、扩渠道,抓培训、强技能“五措并举”,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抓政策、强保障。全面落实中组部、中残联等5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庆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有力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2022年,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943万元,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坚持抓数据、夯基础。定期开展残疾人就业需求排查摸底,对3万多名残疾人就业信息专项统计分析,按年龄、文化程度、劳动能力、培训特长,分门归类,对全市1.08万个企业、经济组织的用工状况,按行业、隶属关系、用工数量分类统计。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安置残疾人就业418人。

坚持抓产业、建基地。通过发展手工业、养殖业和制造业,带动残疾人就业197人;投入资金34万元,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4个,安置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75人。集善乐业残疾人就业(庆阳)基地,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75名,月平均工资达到4300元。

坚持抓市场、扩渠道。先后投入170万元,扶持盲人按摩机构35个。全力帮助“零就业”残疾人家庭灵活就业,积极协调联系摊位,减免各项市场收费,带动就业916人。连续6年、每年投入189万元,扶持630名残疾人大学生完成学业。今年列支60万元,资助200名残疾人大学生,已纳入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

坚持抓培训、强技能。通过集中培训与个别上门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对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13期2200人。举办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技术培训班6期370人。连续3年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5场,组织172个爱心企业、3200名残疾人参加了招聘会,达成就业320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