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蓝天碧水织锦绣 绿染庆阳满目新——庆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摄影 陈飞)

庆阳网讯实习生张倩 庆阳融媒记者马小隆 )“蓝天碧水,绿树成荫,空气比以前湿润了好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两年,广大庆阳市民、游客和常住庆阳的外地人经常对庆阳美好的生态环境表达出这样的赞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年度计划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深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精准治污天更蓝

风轻气爽,白云如絮。今年以来,我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十张清单”、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调度,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实现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理。常态化落实市区空气质量未来3日预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日调度、周分析、月通报制度,更好应对重点污染源管控和污染天气。

(图片作者 孙雅茹)

“在管控建筑工地扬尘、裸露土地、物料堆场、道路扬尘等方面,我市部署开展了2023年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我市不断加强城区清扫保洁,查处施工场地、工业企业物料和堆料未设置围挡、遮盖措施不到位等涉气环境违法行为30余起;加强燃煤锅炉动态监管,确保全市184台在用燃煤锅炉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完成6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前期立项及项目申报工作;加强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和黑烟抓拍系统成果应用,开展环检机构巡查及专项检查10余次,提升机动车污染监管水平;完成《庆阳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等初稿编制,助力加快建立碳达峰“1+N”政策体系。

严管严控水更绿

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一头连着生态,一头连着民生,对提升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按月印发水环境质量通报,对部分河流断面水质超标或具有超标风险问题,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和督办;组织实施2023年重点涉水污染源监督性监测项目,累计开展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工业园区和企业污水处理厂站、油田采出水处理站、重点医院污水处理站等涉水污染源监督性监测450余家(次);签订了《吴忠庆阳两市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通过联合现场检查、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合力推进马莲河、苦水河等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风险防范。1至5月份,马莲河、蒲河、洪河、四郎河、葫芦河、支党河等流域地表水中,8个国考断面、8个省考断面和7个市考断面剔除地质因素影响后全部达标;全市开展监测的2个市级水源地、7个县级水源地和6个乡镇“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剔除地质因素影响后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组织开展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7家企业通过“边查边改”消除土壤污染隐患;积极推进污染场地修复工作,正宁县恒强铅业公司遗留污染场地已通过省级修复效果评估工作;庆阳石化老厂区污染地块修复已完成,正在开展修复效果评估;原马岭炼厂污染地块正在开展修复治理;华池县老华联站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移出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经过不懈努力,全市245个土壤质量监测点和53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土壤点位取样监测全部达标,1040.71万亩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扩绿降碳山更青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我市国土绿化、林长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法治建设、资金项目管理、林草科技和信息化建设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受到省林草局通报表扬。这是我市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切实加强资源管护,奋力争取重点项目取得的显著成绩。

(摄影 李卿)

为持续培育壮大林草产业,2022年,全市选聘生态护林员7189名、草管员1349名,落实补助资金6021.2万元,吸纳群众参与生态建设获取劳务收入约1.66亿元。全市完成林草产业增加值10.5亿元,纳入统计核算的林草产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较2021年提高了19.35%,完成育苗10.7万亩、3.5亿株。在加强资源管护上,有效管护公益林1393.54万亩、草原1334.63万亩、湿地10.12万亩。在推进国土绿化上,实现造林补植抚育14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7万亩,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建成“一村万树”工程达标村242个,占任务的104.3%,在居民小区、道路、荒山、边角地栽植各类苗木625.65万株。如今的庆阳,地绿、天蓝,云白、水清,处处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