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西峰区北街实验学校 立足培根铸魂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毛晓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今年以来,西峰区北街实验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求创新、持之以恒强实践、凝心聚力汇能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深化“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取得良好成效。

聚焦培根铸魂

创新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思政课本质上是铸魂育人的价值观教育,从革命起航到百年大党,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大思政育人的方向。

“你认为‘中国梦’是什么?”日前,在北街实验学校八年级的思政课堂上,面对教师的发问,学生回答踊跃,有人想到的是家庭幸福,有人想到的是民族振兴,也有人想到的是国家富强或是祖国统一,还有人想到的是世界和平……随后,教师播放了讲述革命先驱思想觉醒、追求真理的《觉醒年代》、描写抗美援朝伟大斗争的《长津湖》、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深刻转型的《大江大河2》等热播影视剧片段,引导学生分析不同时代“中国梦”的异同。

这样的课堂场景是北街实验学校专题思政课的一个缩影,教师通过引人入胜的场景设置,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在切身感受中致敬先辈、感恩当下,回归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价值本源。

近年来,北街实验学校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配足配齐全校各级思政课教师,积极设计实施了《风雨兼程百年路,初心不改中国梦》等一批精品思政课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诚信教育、心理健康、习惯养成等内容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聚焦学用结合

巧妙用好实践“大课堂”

温暖鲜活、可亲可信是思政课应有之义。北街实验学校巧用善用身边的鲜活资源,将道理和事实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今年以来,学校每周组织师生上好一堂红色党史课,分级组织“书香滋养心灵,阅读浸润人生”读书沙龙,举办“书香润童心,故事伴成长”讲故事大赛,引导师生广泛阅读红色书籍,通过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使学生在沉浸式的场景教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结合教师队伍发展需求,针对学生思维特点,北街实验学校全面启动“青蓝帮扶”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优质学校+”发展共同体共研共建、“一级一品”艺术特色教育、一年级新生“开学礼”、一课一评一议循环教研模式、小组自主互助式教学模式,全面开展校本社团等特色育人活动,让学生见贤思齐、共同成长。

此外,依据校本课程,北街实验学校鼓励引导适龄学生力所能及开展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劳动实践等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深入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真切感受新时代的发展脉搏,引导学生为实现民族复兴砥砺奋进。

聚焦提质增效

汇聚教育系统育人“大能量”

建设好“大思政课”,需要学校与学校间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为此,北街实验学校积极组织双向互动教学模式,让市、区思政教师互动起来,由学校党总支牵头,学科中心负责,举办西峰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新课标宣讲暨课例示范大赛和初中生“梦阳杯”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大赛,活动不仅体现了各校选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更展现了他们勤于思考、勇于争先的风采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提升了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深化教师对社会的认识,强化思政课的时代感和现实感。

为全面提升班主任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北街实验学校多次举办班主任论坛,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班主任队伍,切实做到现身说法、示范引领、增强育人的实效。

秉承“唤醒、陪伴、引领”的理念,北街实验学校聚焦课堂主阵地,积极探索课堂改革创新和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要求全体教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课程、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让培根铸魂的重要举措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