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优教庆阳】托起明天的太阳——西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耿洋洋 通讯员 李长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党建带关建”,聚合各方力量,创新服务载体,秉持贴心、爱心、诚心、精心、倾心“五心”服务理念,用情用力,精准服务,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五老”优势 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西峰区创新“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五老”特长优势,将“五老”所“长”与青少年所“需”有效结合,组织社区“五老”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为青少年当好“心理疏导员”“政策宣传员”“问题协调员”等“十员”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成立于2015年的庆阳心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由“五老”人士组建的公益性咨询调解机构,以“无偿解民忧,传递正能量”为服务宗旨,针对个人、家庭、学校及青少年等提供专业的无偿心理疏导和纠纷调解。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五老”志愿服务者徐惠民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每天都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帮助。徐惠民告诉记者,中心的志愿者团队实行坐班制。中心成立历来,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法治报告、科普知识讲座、心理辅导等宣讲报告会120多场(次),接待未成年人线上咨询230人次,接待青少年及家长咨询辅导1300多人次,受益青少年1万多人次;接待青少年帮教及问题学生上百人,调解家庭纠纷、处理心理疏导及财产纠纷上百起。

同时,西峰区围绕“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通过建强机制、建强组织、建强队伍的方式,完善关工委领导班子,形成“书记负总责,组织部长主抓,老同志参与”的工作格局,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选派28名热心干部,吸纳1000多名“五老”人士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广泛、富有活力的关工队伍。

目前,全区共建立村、社区、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183个,国有企业和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53个,建立宣讲、帮教等志愿服务团队8个,在农村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03个、儿童心理咨询室32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0个。

打造特色品牌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每天上午9时,学院路街道公刘南路社区“神兽欢乐营”公益小课堂准时开课,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绘画。下午3时,社区还推出了作业辅导课,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

“通过公益小课堂的口才课,老师纠正了我的发音,提升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作业辅导课上,遇到不会的题目时,老师会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学会为止。”团结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嘉鑫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公刘南路社区免费开设公益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据公刘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云龙介绍,公益小课堂从7月8日开始至7月22日结束,授课老师由陇东学院4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免费开设口才、绘画、歌唱和公益辅导4门课程,参与报名的孩子有103名。开课以来,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良好反响。下一步,社区将围绕孩子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教与乐、学与玩相融合的方式,助力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暑假。

西峰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居民为中心,推行“全域网+熟人圈+小区群”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以党员带群众、熟人带熟人的“两心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村组、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聚焦青少年学生群体,推行党组织+志愿服务者、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三方机构“四+”服务模式,让孩子们乐享一个充实、愉快、安全的假期,既缓解家长暑期“带娃难”问题,又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西峰区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育才路社区“沁心书吧”“静心自习室”、九龙南路社区“小青蛙孵化基地”、康寿路社区“家风家训馆”、合水东路社区“周末课堂”等关爱服务阵地,联合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中小学校共同开展书法、朗诵、舞蹈等培训课程,创新特色品牌,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青少年志气骨气底气

4月16日,党建引领“阅读家庭·书香西峰”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庆阳市第七中学、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表演了《论语·学而篇》《用读书点亮精神的星空》等诵读节目,全体人员集体诵读《大学》经典片段,共同感受阅读的乐趣和力量。

“我们通过‘晨诵午读暮省’课程引导孩子们读书,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由孩子读带动家庭读、由家庭读推动社会读,从而营造书香家庭、书香社会的良好风气。”庆阳市第七中学教师孙亚宁说。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服务载体有机融合,结合重大节日,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先后举办“童心向党、犇向未来”“传唱红色歌曲”“红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采取主题征文、参观学习、文艺展演等形式,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创新开设“社区公益课”,围绕前沿理论、党史国史、家庭教育等方面内容,举办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增强思想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