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心得】育一粒种子 开希望之花——浅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我们有信心通过用“心”浇灌,让他们绚丽地绽放。如何做好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用“爱心”关注每一位学生。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要求自己怀着一颗仁爱之心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像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学生。每天早晨走进教室,我会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我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做操时,如果看到学生红领巾没有戴好,我会帮他系好;下课时,我会来到班级融入学生当中去,与他们聊天,和他们交流,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尊重孩子们的选择,分享孩子们的快乐。这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学习当中去。这些看起来很平常的小事,在孩子们的眼中就是最大的快乐。

用“细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我曾经看过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先生的演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位教育大师说起自己学生的故事,信手拈来、亲切自然,就像说自己的家里人。我知道,这是魏书生先生“细心”对待学生的体现。班级日常管理琐碎又需要细致,任何活动离不开一个又一个环环相扣的细节,细节虽小,却能透射出教育的大理念、大智慧。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班级日常管理中从细节抓起,每天对早自习、眼保健操、课间纪律、卫生、放学站队、迟到早到、学生行为习惯这些细节都充分予以关注。

某个下雨天,走进教室后,我注意到学生的雨衣摆放得十分凌乱,便突发奇想,准备抓住这个细节对学生进行引导。于是,我指着摆放整齐的雨衣对孩子们说:“同学们,你们看,在这么多的雨衣中,这件雨衣最漂亮!因为它知道在合适的位置摆放整齐,我想这件雨衣的主人肯定也是位整洁、懂事的孩子。在生活中也好,学习上也罢,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摆放整齐,这是个好习惯。愿意向他学习的孩子,请下课后也行动起来!”果然,当我再次走进教室时,雨衣统一挂在了教室后面的一个角落里。之后的每个下雨天,孩子们都能做到这点。通过这件事,我惊喜地发现,他们的书包、文具、上课用到的书本都能摆放得很整齐,我从心底感到高兴,良好的行为习惯真的需要我们在日常进行细心引导。

用“耐心”推动班级管理。班级管理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小学阶段的学生自控能力弱,不会自我约束,甚至会出现反复犯同样错误的情况,这就需要班主任耐心引导。在我们班级中,有一名孩子让所有老师都伤透了脑筋。他聪明但惰性较强,思维敏捷却习惯上课多动,作业经常不按时完成,成了班级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一天下午,借助学校安排家访的时机,我跟着他一路走到了他家,进门后没有看见他妈妈,于是这个孩子首先跟我道了歉:“老师,对不起,我妈妈不在家,不知道去哪儿了!您先坐,我奶奶在,您和我奶奶交流吧!”我有些迟疑,他似乎跟在学校里判若两人。说着,他就到旁边的桌子上写起了作业……家访后,我耐心地引导他,发现这个孩子本性是善良、有礼貌的。他以前在学校的调皮捣蛋原来跟某些因素有关,现在他在班级进步很大。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作为班主任应该多一些耐心,对症下药,学生的身心才能得到全面发展,班级管理工作也能有条不紊,现如今,良好的班风已经蔚然成风。

教育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执着。班主任的工作很辛苦,但能看着这些孩子们从稚气未脱的孩童长成翩翩少年,又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孩子们就如那小小的一粒种子,用心去浇灌,他们就会茁壮成长。

作者简介:王亚梅,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用心学习,热情工作,把新的教学理念带入课堂,自愿做孩子心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