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心得】信息时代呼唤幼儿教育创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时代下的幼儿教育,可以利用辅助情境创设、丰富感性素材、优化活动交互、推进家园共育等,唤起幼儿的真挚情感,激发幼儿对教学活动的兴趣,开辟幼儿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新天地,体现出其他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诸多优势。

创新教育理念

信息时代改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为幼儿教育带来更加广阔的时间和空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教师掌握了基本的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在教学中展示一系列精心组合的文本、声音、图像、视频等由媒体构成的教学内容组合物,使受教育者同时得到多种信息。通过美观、动态、有趣的课件形式,设计幼儿喜爱的各种情境,比如会唱歌的小动物、能跳舞的蔬菜,以活泼有趣的方式,引发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感情体验,激发幼儿形成积极健康愉快的情感。

信息时代为教师使用教学用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让教师从繁重、费时的教具制作之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幼儿、了解幼儿,从而调整活动计划,使预成课程与生成课程有机结合。同时在教学中还可以将不易被幼儿理解的难点部分作定格处理、分解演示或反复显示,可以加深幼儿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化深奥为浅显、化静态为动态、化抽象为具体,使幼儿乐学、爱学、学有成效。

创新共育方式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家长信息群是必不可少的,微信群、QQ群的建立能让老师和家长进行深入全面交流,也可以自由上传或下载有价值的资源、信息等,实现“资源共享”。

在一次“丰收的秋天”社会活动中,教师收集整理了各类蔬菜、水果、杂粮资料,在活动中为幼儿介绍它们的生长环境等知识。活动结束后,教师把剩余的视频、图片、音频资料上传到家长微信群中,请家长在家中与幼儿共学,进一步拓宽幼儿对各类蔬菜、水果、杂粮的认知。之后,教师为家长提供“品尝水果”“认识蔬菜”“走进秋天”等多种拓展活动方案,使家长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活动,配合教师一起完成活动的延伸教学。

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信息时代下的课程整合,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常见的有教科书、图片、幻灯片、投影、照片、录像等平面物体,还有实物、模型、模拟机等立体物品。

多媒体技术辅助幼儿教学,可以优化教学效果,提升幼儿的理解能力。幼儿思维处于形象阶段,画面是最好的传导形式,不会让幼儿误解或曲解。将教师难以用语言解释的词汇,形象生动地演示出来,从而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使他们获得情感的愉悦;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幼儿阅读和表达能力。可以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看故事、听故事、讲故事开展亲子阅读,通过丰富的视频、音频和多彩绘本,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还可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和主动性,提升智力发育。巧妙地结合多媒体技术开展各类活动,将知识形象化、动态化和新奇化,让幼儿亲身操作,激发其积极探索、主动参与的欲望,并获得动手体验的快乐。

总之,信息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幼儿教师的思想理念和教育教学方式,未来幼儿教育的模式,将会因信息技术的推动而更加先进。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