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老师来聊】王亚梅:耐心引导让孩子爱上阅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 王亚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书籍,可以实现足不出户,遍知天下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远离贫乏和平庸,走近博学和睿智,为孩子积累一生的财富。由于小学阶段学生年龄较小,尚未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导致学生知识面窄,理解能力不强,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间接地影响着教育教学效果。让学生爱上阅读,我们需要耐心引导,和孩子共同进步。

激发兴趣,让学生喜爱阅读。兴趣是鼓舞和推动学生课外阅读的巨大动力,学生有了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萌发课外阅读的渴望,愉悦地进行课外阅读。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常常会在教学中开展一些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接收更多信息,从而调动学生阅读兴趣。比如,在每周一的班会课举行“小小故事会”或者“美文诵读比赛”,比赛结束后,我会让孩子们评出最佳学生,并号召大家向优秀同学看齐,让孩子们从容自在地吸收、沉淀和积累知识,寓教于乐,最终达到厚积薄发的目的。

营造氛围,让学生走进阅读。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句名言警句,或许能让一个不爱看书的孩子与书结下不解之缘。为了让孩子们的心灵有所触动,我充分利用教室里的学习园地,每周更新名言警句内容,并带领学生朗读、分析、背诵、感悟,日复一日,孩子们对书籍多了一份亲近感,自发读书的孩子也日见增多。还在教室里开设了图书角,倡导有条件的孩子捐赠图书2至3本,学期结束再带回家中,实现资源共享。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把自己挑选的书放进小书柜,保证“资源”充足,每天下午阅读课的时候,由组长分发给孩子们,在这种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学生逐渐走进阅读。

教授方法,让学生学会阅读。读书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精读、略读、浏览。唐诗宋词、名人名言之类可精读,童话故事、寓言之类可略读,少儿报刊、名人传记之类可浏览。在阅读过程中,要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把一篇刚拿到手的文章读三遍:仔细读一遍全文,圈一圈生字,标出自然段;第二遍可以快速地浏览全文,到了第三遍可以带着问题读,有目的地阅读。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地运用多种方法去阅读,如选读、速读、跳读、序列读等。

巧用激励,让学生渴望阅读。为了满足学生阅读的喜好,我每周都从图书室借来几十本书,“奖励”给爱读书的学生;每学期进行若干次定期和不定期的阅读检查、评比,其形式或是举行读书朗诵会,或是展览优秀的读书笔记。对课外阅读坚持好的学生,我及时给予鼓励,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当学生获得奖励后,会继续坚持广泛的阅读,良好的读书习惯也随之形成。

榜样示范,让学生爱上阅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语文老师,如果想让班里的学生爱上阅读,自己应该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读书,我课余时间也大量阅读,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早读或阅读课时,我经常与学生一起读书,学生读我也读,我读给学生们听,学生们读给我听。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老师所流露出的热情、趣味和欢乐之情,对学生有着强烈的感染力,感受到老师对阅读的重视,从而养成自觉阅读习惯。

让孩子爱上阅读并非是一件易事,不可能立竿见影,而是需要长期坚持。只要坚持不懈地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读书就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作者风采

王亚梅,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用心学习,热情工作,把新的教学理念带入课堂,自愿做孩子心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