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共此灯烛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雷晓彤

记忆最深的是小时候住的院子,温情脉脉的小院儿里,有言笑晏晏的人,和热气腾腾的锅。

爷爷跟我讲,他小时候没有上完高一就辍学回家了,自学了木匠的手艺。后辈们只有在他喝了酒,讲朝代更迭和三国故事的时候,才能勾勒出他的另一个样子。院墙上电线旁“小心触电”的四个字,介于遒劲与灵秀间,雨下得多了,爷爷便用粉笔补一补和他一样沉默的字。

所幸爸爸和姑姑都成了大学生,走出了那个院子,但是我们都很爱回去那里。院子里,一株芍药每到开花时便忘乎所以,香气左冲右突,开疆辟土。许是因为缺水,买来的竹子没能长成,漂亮又肆意的麻点百合却开得孤注一掷。秋日里合欢花柔柔地铺满一地,看了总要一叹不知是该惜还是该赞。小时候背不出“已落犹成半面妆”的句子,偶尔也觉得合欢花最美的时刻是坠落时不枉此生的一舞。但是合欢树自己何曾这样想,它没心没肺地漂亮,只盼年年茁壮。

树下,凉风不时吹过大门过道里,客房里的沙发上,有一本书就可安稳度过一日。爷爷手打的红漆书柜里,一摞摞书就是能让大家凝神静气的东西。书很杂,《席慕蓉诗选》是姑姑读过的。按月份年份码得整整齐齐的《警坛风云》是爸爸工作后订阅的,他说小时候很想当警察,这约莫仍是对儿时梦想的怀恋。破旧的童话书更令人着迷,我隐隐好奇为什么《格林童话》中的温柔的白雪公主靠运气和等待就能幸福,《安徒生童话》中固执的小美人鱼喝过毒药受着踩过刀尖的痛楚还要变成泡沫飞舞。《穆斯林的葬礼》不完满的结局令人遗憾,却又为《侠客行》中石清的一句“我与她一处,心里欢喜得紧”欢欣。从“男儿何不带吴钩”读到“官闲常昼眠”,从“春日游,杏花吹满头”读到“坠素翻红各自伤”,只看只言片语,已觉沧桑遍历。

我们都爱着麦苗、杏子、炊烟这样踏实的温暖,也珍惜每个人珍藏一个世界的快乐。那个小院子让我身处人流也不慌张,天寒路远亦不迷惘。

后来,我成了一名老师。我尽力地同学生共读,尽力多给他们展示自己想法的机会。

我向学生分享苏轼的《南乡子》,以“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之句鼓励他们抓住当下,顶峰相见。一个男生立刻说,老师,我知道不一样的苏轼。他眼里的苏轼是美食家,是“坑弟小能手”,真惊讶一个小学生能广泛阅读,审视人物已经有自己的角度。

《人生》开篇,高加林在噼里啪啦的大雨里回家,书末仍在满目杳茫的黄土中回归家乡。那个虚荣过、昧过良心、走捷径也要展现生命张力的青年,在学生们的讨论中,人生走向有了更多可能。

还有一次写作课上,我以吉田兼好的《春日》为例带着学生分析。同学们举手说文中用对偶修辞的句子会使文章轻松活泼,读来上口。也有人说作者展示的春天是有层次的,春意渐浓。也有孩子说他喜欢原野铺满黄金的比喻。那个夏天的早晨,孩子们因为可以自己找喜欢的句子来分析,都叽叽喳喳的。

站在讲台上,我想象着,如果他们长大了,他们的记忆里有很多和我当年一样的在树下、窗前、风里体会过的快乐,那也是我的快乐。

(作者单位:庆阳市庆化学校 )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