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中国民俗风 庆阳香包情】90后刺绣达人梁雅楠:用刺绣来创造美好并擦亮每一个庸常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轻抬柔夷慢拂指,一针一线绣世界。在环县,刺绣这一门手艺如同河流般,在无数环县传统手艺人的手中流传着。然而在快节奏的今天,已经鲜少有年轻人喜欢刺绣了,但在环县曲子镇有这样一位90后姑娘梁雅楠,除了日常工作外,她最大的兴趣就是将自己投身到百变的刺绣世界,与创造力共舞,与想象力一起狂奔,用她的双手,将我们带入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

在环县,刺绣渗透在当地人生活的各个角落,一根绣针、一团彩线、一块绣布,在绣娘手里,针尖“生花”,彩线轻引,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图案跃然绣布之上。但是刺绣大军的主体是农妇,她们把身边最常见、最丰富的材料,通过一系列平绣、锁绣、补绣、纳绣、挑花、剪绒、打结、锁边、圈金等不同针法和不同工序,形象逼真或是抽象含蓄地绣制出来。黄土高坡的大气、质朴也在一个个绣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的确,刺绣是一个很耗费精力的工作。每一个令人惊艳的作品背后,都凝聚着刺绣人的精气神。一针一线,需要的是耐心和细致,毕竟这是一项“细活”。一幅小小的精美刺绣需要花的时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全过程涉及到准备工具,找图样,拓图,配色等等。刺绣过程中还会频繁换不同颜色的线,有时单股刺绣,有时双股刺绣,有时需要混色刺绣,不完美的地方需要拆掉重来,没点耐心的人还真做不来,或者说做不出精致的刺绣作品。但是对于梁雅楠来说,无论多苦闷浮躁,拿起针线来,就好似有了定心药丸。哪怕一幅很迷你的绣品,制作期间的身心轻松,完工之后带来的愉悦,都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疗愈。

梁雅楠告诉记者,关于刺绣的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小时候三五邻里围坐一圈,手里拿着刺绣的家伙事儿,只见她们素手翻飞、银针舞动,一根根丝线在她们的巧手下仿佛有了生命,时而变幻为雍容的牡丹、时而变为活灵活现的老虎,甚至是一座座楼宇。那种针尖刺破布匹的声音,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种背景音乐,也在她的心间埋下了兴趣的种子。

梁雅楠7岁时,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学习刺绣没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一遍遍地苦练基本功,刚开始练习针法与分线的时候,梁雅楠一双鞋垫绣了一整个假期。漫长的时间,与成千上万遍的重复练习,是积累也是磨练。梁雅楠非常享受刺绣那一针一线在手中飞舞的过程,她认为刺绣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让人在尘嚣中静下心。她也很乐于看到更多人了解刺绣、喜欢刺绣,并进入刺绣的世界,不仅因为它是一项很值得学习拥有的手工技能,还因为它能舒缓压力,修心养性。

刺绣刚开始入门的时候是非常寡淡且枯燥的,但是大概因为喜欢吧,一坐下来刺绣的时候,梁雅楠就觉得心很静,很喜欢这种感觉。所以学会了基础针法的梁雅楠开始有了更多的尝试,她仔细研究针法、丝线、色调、布料的选择和运用。所绣的作品也不再局限于母亲最初教学的鞋垫,她看见好看的花草和图案,便会描摹下来,回家之后再创作出新的绣品。

据西汉刘向《说苑》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已将刺绣用于服饰。梁雅楠虽然追求作品的美感,但她更倾向于美好的物品还需要承载物尽其用的功能。她的绣品,多半做成了实用的鞋垫、枕头、拖鞋等。如果朋友过生日或结婚,她便送上自己的一份手工绣物心意。

在梁雅楠眼里,刺绣已不单是一件精巧细致的手工艺术品,更是她生活中一道不可缺少的亮丽色彩。她同环州大地上许许多多爱好刺绣的绣娘一样,将大千世界勾勒进方寸绣品中,她们不仅仅是单纯地热爱刺绣,而是提倡一种凭着双手劳作来创造美好,并擦亮每一个庸常日子的生活美学。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