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襟带四方之地 多元文化之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位于甘肃省东部,西北邻宁夏、东连陕西,为陕甘宁三省(区)交汇之地,是塞外通往关中的咽喉要地和古代军事重镇,素有“银夏之门户,豳宁之锁钥”之称。又因县域面积大,方圆四百里仅此一县,故有“襟带四方”之势。众多的遗址和出土文物表明,环县是中华古文化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

环县,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已经有人类生存和繁衍。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先民披荆斩棘在环江流域开启了农业文明,随后迅速发展壮大,其遗址遍布县境各处。

耀州窑青釉瓷执壶(宋代)

进入人类文明历史时期,环县长期处于农牧交错地带,成为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反复争夺的战略要地,战国秦长城从县中部横穿而过,明长城“固原内边”横亘于县北部,环灵大道沿环江河谷南北贯通,东西防御线与南北交通线交汇于县城北关和甜水镇。因此,环县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

旋纹彩陶罐(新石器时代)

目前,环县保存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36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不包括长城),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庆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环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处。

铜净瓶(唐代)

环县不可移动文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全面地反映了环县的历史发展进程。楼房子遗址和刘家岔遗址是甘肃省出土打制石器和古脊椎动物化石最多的两个旧石器时代遗址,属更新世晚期,与华北旧石器文化一脉相承,对研究我国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序列演变具有重要意义。数量众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表明文明的曙光已经照亮了环江大地,仰韶文化遗址遍布全县,其后常山下层文化和齐家文化继承发展,折带纹彩陶缸、宽叶纹彩陶盆和旋纹彩陶罐等精美陶器即为新石器时代环县彩陶之代表。

兴隆山古建筑群(明、清)

环县南部的西周遗址和墓葬,出土有典型的西周铜鼎和铜鬲,证明了周文化已经延伸至此。东周时期,诸侯争霸,义渠戎坐大陇东,与强秦对抗数百年,在环县境内留下数量可观的北方系青铜器,凸显出当时的游牧文化特色。巍巍秦长城自西向东从环县穿境而过,仅在环县境内就长达110公里,现存敌台、烽燧、墙体和关堡遗迹等200余处,是秦帝国灭义渠、抗匈奴之见证。汉武帝三战克匈奴,收复河南之地,大规模移民安边,有效地促进环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县境内分布的大量汉墓群和出土的众多汉代文物就是明证,尤其是县城附近曾经发现汉代钱范遗址,出土了数量可观的新莽陶钱范。在县城东台也发现有汉代的五铢铜钱范和大型方形条砖,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环县在汉代时的繁荣。1993年,环县博物馆在县城东台清理了两座汉墓,出土文物近百件,其中铁器占绝大多数,这些铁制农具制作精巧,与现在农具几近相同,反映出汉代环县发达的农耕文化。出土于环县曲子城的东汉纪年瓦当,其上有铭文二十字,属汉代罕见的记事类瓦当,它不仅记述了东汉顺帝时期平定西北羌乱、恢复北地郡建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且为汉代北地郡灵州县曾设于环县曲子镇提供了实物证据,同时对于明确汉代先零羌中心丁奚城的地理方位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有助于我们重新理解汉代东羌的地域分布范围。

环县塔(宋代)

唐末吐蕃陷陇右,环县作为灵州大道的重要节点,邠宁节度使杨朝晟在此筑方渠、木波、合道三城拒吐蕃,以保障京畿之安全和丝绸之路之畅通。其后灵州道在五代和宋初曾经繁盛一时,唐代的青铜军持(净瓶)就是当时佛教文化在灵州道传播的遗物。唐宋时期还在环县留下的众多古城遗址,尤其是宋代范仲淹知庆州时,曾在这里修筑和加固了许多城堡抗击西夏,遍布环江流域及其支流,甜水城、山城堡、洪德城、环县城、木钵城、乌仑城、肃远城、安塞城等,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一道道斑驳的城墙,见证了宋夏的碰撞和交融。成长和建功于环州的种家将是北宋历史上著名的将门世家,种家三代六人曾值守环州,功业颇多,为后世留下一段爱国亲民的佳话。北宋名臣章楶曾在洪德寨设伏,大败夏军,一举扭转了北宋被动的局面,成为宋夏战争史上的经典战役。巍然耸立的宋代砖塔,为八角五层楼阁式,造型美观,秀丽奇巧,既是一尊艺术精品,也是陇东地区唯一一座有纪年的北宋中期佛塔,不仅为当时的佛塔断代提供了标尺,而且也是宋代灵州道佛教传播之见证。

战国秦长城

明代环县成为了残元势力入侵的首冲要地,环县境内既有明代修筑的长城,又有规模宏大的城堡,还有数量众多的烽燧,它们是研究明代边疆防御体系的珍贵实物资料。魏镇家族和李昫家族是明代环县将门世家之代表,他们的家族成员长期驻守于陕西三边一带,为巩固明代边防立功不小。除了军事防御外,大明王朝还设马政基地于环县,车道镇万安城遗址就是明代设立时间最长且与明王朝马政相始终的万安苑。明清时期,儒释道三教深度融合,呈现出宗教世俗化的特征。四合塬兴隆山古建筑群、小南沟何家寺窑庙泥塑、小南沟张中沟窑庙壁画等均反映了这一时期地方宗教文化,其中兴隆山古建筑群是庆阳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建筑特色鲜明,砖雕艺术突出,壁画内容生动,是明清时期陇东地区建筑之缩影。

环县是1936年解放的革命老区。在环县这片红色热土上,革命遗址数量多,特色鲜明。河连湾陕甘宁苏维埃政府旧址是1936年陕甘宁省委省政府办公地,也是红军西征的中心,现存原厦房三栋,新建有纪念碑和展厅。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和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也是我党历史上参与将帅最多的一次战役,意义十分重大,战役遗址分布面积很大,当年的战壕等遗迹仍清晰可见。

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

除此之外,环县还有东庄革命旧址、庆环分区旧址、崔园子红军后方医院旧址、路家塬军民大生产旧址、木钵红大二校旧址、定环县旧址和固北县旧址等重点革命遗址,都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故事。

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环县历史发展的积淀,是环县先民创造辉煌历史的见证,也是留给后代最具价值的财富。我们既要不断挖掘其丰富内涵,也要加强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撰稿:沈浩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