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老师来聊】课间随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有一个习惯,下课后学生课间休息时,我基本都呆在教室,一直到下节课任课老师到教室我才离开。

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关照学生课间活动安全,防止他们追闹受伤。另外可以反复提醒他们不要光顾着玩,还要准备好下节课上课用到的学具、要上厕所、要喝开水。最重要的是,下课时孩子们身心都很放松,是自由开放的状态。我会观察他们在玩什么,在聊什么,对什么感兴趣,还会跟小朋友们有意无意地聊几句,可以说课间是师生建立良好关系的最好时机。

当然也有勇敢一点的小朋友会主动找我聊天,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非常热情地耐心地听他们说这说那。有考我数学题的,有告诉我他前一天在校外看到我的,有展示他新奇好东西的,还有给我递秘密纸条的。我确实很享受和小孩子们这样的相处时光,充满了童趣和欢乐,沉寂在这样单纯而又纯真的环境里,无限美好!

有一天数学课上,我指导学生做练习册,最后一道题是数一数图中有几条线段。直观地看起来是三条,我启发学生们,再细心观察,动脑筋思考到底有几条。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有好几位同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挑选了一名同学到黑板给大家讲一讲,他边讲我边标记,总共数出来是六条。

下课后,有一名小女孩拿着一本书找到我,说:“老师,刚才黑板上这道题和我在书上看到的这篇文章是一个道理。”我好奇地接过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的一本书,在《数窗格》这篇文章里讲到了主人公马小跳怎么数窗户上的格子数。确实,数格子的方法和数线段的方法如出一辙,它的底层数学逻辑是一样的。

我用意外和惊喜的语气表扬了她热爱读书的优秀品质,并且也肯定了她具备了知识迁移的学习能力。

当然这时候,对于新接班的我,一定要记住这名同学的名字,小女孩告诉我她叫“陈子熙”。我笑着说我记住了你,也记住了你嘴巴上这颗很特别的小小的美人痣。

我意识到,陈子熙小朋友平时肯定读了不少书。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巧合的发现。

一直以来,不管我教什么课,我都非常坚定鼓励学生要多读书。因为读书是着眼学生长远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件大事。读书可以拓宽学生的眼界,扩大认知能力,丰富想象力。当书读到一定程度时,学生的表达力、写作能力会达到水满自溢的水平。我认为读书比做家庭作业重要,也比上课外辅导班重要。小学的学科负担很轻,是读书积淀的最好时光。当孩子上初中、高中后,学科压力很大,读课外书的时间相对就不那么充足了。所以,当下,小学阶段,我非常诚恳地建议老师和家长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爱上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著名校长詹大年说过,“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我深信这句话的深意也一直致力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所以,我很愿意花时间带学生玩耍,陪学生聊天。只有这样,我和学生们才能一点一点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可靠关系。

生活中不也一样嘛,家校关系、同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张巨大的关系网里,好的关系是我们幸福人生的美好源泉!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