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特飞动力程中云:从天空到水面 动力梦想的启航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程中云,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获得者,他的新型水上动力冲浪板颠覆了传统冲浪板的概念,让即使不会冲浪的普通大众也能在没有海浪的水面上享受到冲浪的速度与激情,其核心技术在于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轻航空微型动力发动机。

  程中云曾经是一位军人,1992年被调到空军司令部,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航空发动机,好奇之余,他主动去学习航空动力发动机的技术和相关理论知识,相当刻苦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两年的时间,他积累了400多页的笔记资料,也在内心种下了梦想的种子。1993年,程中云退伍,之后从打工到经商,从未中断过对航空发动机的研究。

  偶然一次机会,为了解决冲浪爱好者“没有风浪不能冲浪”的痛点,程中云萌生了将航空动力微型化并且应用在冲浪板上的想法,他对航空动力的钻研和对冲浪运动的喜欢促使他把两件事结合起来,成为了他创业的动力之源。

  航空动力微型化的应用是一个大课题,技术攻关是充满挑战的。综合技术的运用,从发动机的设计、到控制系统集成、再到高分子材料成型,一次次的实验和改进,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很长的时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坚持与不懈努力。遇到技术瓶颈时,程中云会主动到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寻求帮助,与实验室工作人员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谈到关键技术,他说,发动机动力的提供,其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提高是最重要最困难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研发出来,其实任何一款发动机定型,从开发、到设计、到应用、到测试、到终试,这个过程一般的企业都要用3到5年。”

  除了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奖,特飞动力的航空动力微型化与应用项目还曾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航空发动机微型化技术突破以后,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水上及空中动力推进装置,除冲浪板、摩托艇、救生艇外,还能应用于轻型飞机、高速靶机、无人机等,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程中云介绍说:“我们的后续产品将瞄准通用航空动力和通用飞机制造领域(主攻轻型运动飞机),研发更高端、更实用产品,为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发展开创新的道路。”

  谈到创业,程中云感慨:“现在的社会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了鼓励、支持和帮助。在双创大背景下,我们必须用创新创业的理念做指导,也必须有创新创业的精神做支撑,才能够让企业在发展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感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提供素材支持)

编辑:梁伯睿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