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备足农资助力春耕生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李建强)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购种、整地备耕的关键时节,走进宁县各大农资经销点,地膜、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摆放整齐、一应俱全。

“为充分做好春耕物资准备,我们从2月下旬开始,启动农资保供周报告制度,指导系统内2个县级农资供应企业、17个乡镇农资配送中心、7个农资供应中心、9个庄稼医院、9个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和43个村级经营网点适时补充货源。”宁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安华介绍,目前各类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物资都已筹备到位,能够保障全县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今年,宁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坚持“淡储旺供、稳定保供”原则,提早谋划,从去年10月底便启动化肥储备调运工作,并设立工作专班,与甘肃农村合作银行宁县支行、甘肃银行宁县支行等金融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渠道为农资经营企业协调资金。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做好用肥用药需求调查,了解农户及合作社用肥种类、农资需求和缺口动态。及时公布农资供应重点企业名录,督促指导系统基层社、农资经营网点加强与上游农资生产、营销企业的联系,加大淡季调运储备力度,做到早部署、早调运、早储备,为有效稳定市场供给、保障春耕生产需求、维护农民利益打下坚实基础。

为优化农资保供服务,宁县按照“县供销社+农资企业+乡镇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广泛开展农资农技咨询服务,提供用肥用药技术指导,示范引进优良籽种,推广使用有机肥、水溶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等高效环保绿色农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创新农资营销、配送和服务方式,推行微信订购、电话预约、送货上门、延长营业时间、配送到村到户等便民服务,做到随需随供、即时服务,保障农资及时有效供给。

宁县还严把农资进货质量关,坚持“三证”不全不购进、渠道不正不购进、质量低劣不购进,从源头上确保农资商品质量。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农资市场质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经营网点农药、化肥、种子等主要农资产品质量及进货票据、购销存记录、有无过期产品等情况,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障农民合法利益。

截至目前,宁县共购进各类化肥7902吨,调运储备有机肥1.98万吨、农药5.37吨、各类种子1725吨。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