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文旅“联姻”绽芬芳——宁县以优势资源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子午岭风光秀美壮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俗乡土气息醇厚浓郁……不仅为宁县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优势资源。


宁县举办“花满宁州”旅游文化艺术节暨“春游庆阳”旅游节

近年来,宁县积极贯彻新质生产力理念,依托县内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和红色脉络等特色资源,超前全域规划,精准布局引流,加大文化旅游市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市民游客带来假期消费新体验,全县节假日期间文体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出,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产品供需两旺,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宁县累计接待游客157.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151%和235%。

创新机制 做优顶层设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宁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并在文旅产业中非常注重顶层设计,通过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出台了土地、金融、交通、基础保障等方面特惠政策,细化了20项任务举措,全力推动“文旅+”“+文旅”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游客在义渠国故里景区玩赏稻草人

不仅如此,宁县还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大景区创建工作专班,县财政计划每年预算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文旅发展资金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参照市级标准制定县级奖补清单,对景区创建、文旅企业建办、赛事活动承办等工作进行表彰奖励,真正形成全县上下支持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

此外,为确保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宁县还定期专题召开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安全生产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工作。特别是针对今年宁州不夜城新春灯会制定了《宁县2024年春节期间群众文旅系列活动应急预案》,与庆阳正观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2024年宁州不夜城新春灯会安全生产责任书》,压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景区制定了《宁州不夜城2024新春灯会应急预案》《防踩踏应急专项预案》《触电应急专项预案》及《消防应急专项预案》,确保市场秩序井然。

做优产品 打造精品旅游

逛灯会、游步道、品小吃、看情景剧……今年春节期间,位于宁县县城中心地带的宁州不夜城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春节假期期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1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连续7日蝉联庆阳景点人气榜和收藏榜榜首。


宁州不夜城游人如织

宁州不夜城是宁县以狄公祠文化景区、生态园林文化景区和创意文化街区为基本单元构成的商业旅游综合体,景区坚持文化为魂、花灯为形、商业为态,起步按照4A级景区规划建设,今年春节主打第一届灯会,年后还将陆续开工建设创意文化街区。

文旅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宁县不断创新力度,加大打造精品文旅产品的结果。

宁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构建了“1+3+4+5+6+N”文旅发展布局,成功创建了古豳文化旅游区、义渠故里景区、正洋苹果公园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推出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村体验、民俗非遗、生态休闲5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还推出了历史文化小镇、红色旅游小镇、森林康养小镇、全域旅游小镇、苹果小镇和金银花小镇等6类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年以来,宁县还相继推出戏剧惠民演出、社区系列运动会、狗熊岭雪乡世界、非遗大拜年等各类大型文旅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市民游客文化活动,让春节期间宁县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火热场景。

宣传营销打响文旅品牌

制作推送宁州不夜城短视频、图文信息,累计制作80多条;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24小时不间断发布相关内容;动员乡村宣传员240多人,向村组群、家人群、亲戚群推送作品1.6万条以上,引领5.3万名群众转发20.6万条(次)……今年春节期间,位于宁县县城的宁州不夜城通过加强景区宣传推介,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观光。


游客在狗熊岭景区游玩

为了让宁州不夜城景区家喻户晓,宁县通过深入实施全民旅游宣传行动,组建宣传工作专班,紧盯返乡人员、乡村群众和周边游客等重点人群,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70多人,在搞好景区游览引导、车辆停放等志愿服务的同时,坚持每天向朋友圈、工作群、抖音、快手、客户端等转发转载宣传产品6条以上,累计转发2.1万多条,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裂变宣传效应。同时,通过网络达人现场宣传直播互动,引导观众通过网络身临其境体验宁州不夜城,把宁州不夜城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场景广泛推送,全面扩大网络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放大宣传效应,吸引各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掀起春节假期旅游热潮。


宁州不夜城开园迎客

今年以来,宁县坚持把强化宣传推介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主引擎,紧跟文旅热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爱宁县””“宁县文旅奋进号”“新宁先锋号”“新农业人”“宁县交警大队”等县内知名媒体及网络达人,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宣传推介全县文旅资源。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还通过制作发布拜年视频,以微海报拜年的方式展示旅游资源,全面展示宁县文旅良好的品牌形象,为春节引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随着以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的广泛应用,宁县将继续抢抓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