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明军:去年脱了贫 今年当老师
作者: 高于婷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4-10 16:49:34
一键分享到:

慕明军。高于婷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2017年养了11头牛,经营了4个大棚,瓜、菜、牛一年下来赚了6万元,总算是脱贫了。”洪河村村民慕明军感叹道。

  以前一家人挤在破旧的窑洞里,经济来源全凭慕明军一人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远远难以满足四口人的生活需求。2015年,为照顾两个孩子,他决定回村找致富门路。就在这时,县上的扶贫政策让慕明军看到了希望,借助扶贫贷款,慕明军一口气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种瓜菜,还拿出一部分钱买回了牛。不到两年时间,慕明军搬进了新房,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稳稳当当地摘下了“穷帽”。

  种养凭技术,销售看市场,慕明军有着自己的一本“脱贫经”。因为家中劳动力有限,慕明军确定了瓜、菜、牛的经营结构,大棚种植西瓜和甜瓜,其余土地主种玉米作为养殖饲料,养牛从小买进到增肥阶段卖出。慕明军还利用成本较低的油渣制作饲料,降低饲养成本,每年育瓜苗,他也比别人早七八天。“养牛育肥阶段很费饲料,所以一般到了增肥阶段就会卖出,瓜如果早几天开园,价格和销量都会更有优势。”慕明军说。

慕明军在牛棚中给牛添草。高于婷 摄

  这些经验都是慕明军一步步学习和琢磨出来的。2017年11月,他被平泉镇政府聘请为洪河村农民讲习所的讲述员,当上了“老师”。目前,慕明军已经在村讲习所里开授了三次课,将他的“脱贫经”讲给邻里乡亲,以个人的脱贫经历激励大家共同进步。

  最近,慕明军又购进了4头牛,扩展了2个瓜棚。今年,慕明军打算成立瓜菜种养专业合作社。“我已经去乡上咨询过了,也填了申请表,办合作社有政策扶持,有项目资金支持,产业能够扩展规模,还能带上其他乡亲一起发展。”脱贫之后,慕明军对致富充满信心,他相信只要踏实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